到底是愛到了底,還是愛到底是...




一早隨性打開了PPS,看起了這部國片:

愛到底





我得先承認,
我知道黃子佼拍了部電影、
我知道九把刀拍了部電影、
我知道九把刀出了本電影書叫做「三聲有幸」
但我也沒看還覺得他出電影書很奇怪,
我壓根不知道這三項等同一項,
而這部電影叫做「愛到底」。


名字倒是很難被深刻記得,
即使饒富趣味。


因為沒看過任何的介紹,對這部戲的印象一直是上面那張海報,
所以沒特別想到它是獨立區隔的四段故事,
於是當第一個十五分鐘到來,
就是王瑋老師說的關鍵十五分鐘一到,
我發現我已經哭得悉哩嘩啦,
心裡想說「X!這部戲也太催淚!才破題的15分鐘就這麼精采後面怎麼辦」,
加上這齣電影一開頭的創意點就讓我大大佩服,
一整個就很投入。


沒看過的人、要防雷的人,就別再往下看了XDDD


















第一段導演是九把刀,故事真的是精采到讓我想罵髒話,
光是一開頭那通陰間與人間的電話,就讓我覺得這個點可以發展成一整個故事,
結果,結果!的確發展出了第一段故事,但是
完全是跳脫我預料的發展!
只能說九把刀真是他圈叉的會說故事!

這通電話是一個男生打電話給他還在人間的媽媽,
跟她說自己在下面過得很好,要媽媽也勇敢活下去(淚彈),
如果是鬼片,
大概就會開始倒敘演說這個兒子是怎麼掛掉的然後怎樣能打這電話的,
欸!就真的出現了男主角阿正,跟女主角開心過日子的畫面,
但馬上切入阿正隔天要去醫院看檢查報告,
這之間穿插說出了阿正跟女朋友認識的畫面、以及
跟那位過世男生的相識畫面,是的,
阿正是打電話的人,但接電話的媽媽其實不是他媽媽,
是一位孝順但快死掉的男生的委託,因為兩人擁有一樣的聲音絕對不是偶然,
而接續來到的診斷不樂觀,這段用完全靜音的畫面處理印象深刻,
查了一下發現李昆霖的形容真是好!


我個人很喜歡小妍跟范逸臣去看腦科醫生的那一幕, 觀眾就好像是透過范逸臣的眼光去看了小研跟醫生的嘴部局部特寫, 但卻腦袋卻轟隆隆的聽不到聲音, 好像是聽到了晴天霹靂的惡浩而無法思考.


一改貫常模式的哭天搶地,這段真的讓人印象深刻,
而後將前面鋪陳的「將死者透過第三人在每年固定時間打電話給在世者」的梗,
接續在主角阿正的生命,
依舊用穿插但不會造成誤會的方式讓幾個時期的故事同步發生,
最後阿正離開了女主角、但女主角透過阿正委託的人堅強地度過後來的日子,
最厲害的是收尾,九把刀很精準地沒有把童話帶進現實,
七年,阿正委託的留言就七年,
是他跟女主角相識相戀到他離開的時間,
之所以覺得這樣收尾很棒,是因為是個「有結束點」的陪伴,
不是那種受委託者無止盡照料下去(甚至因此跟女主角在一起)的過夢幻劇情。

九把刀,真的很厲害!
我知道一齣戲劇本好的話等於成功了一半,
但我只能說,九把刀連當導演都都做得很恰當!

這是李昆霖的推薦文「愛到底影評」。


就在我沉溺在第一段的餘韻中,第二段就來了。



第二段導演是方文山,
故事架構雖然芭樂而且有點硬是要放入方先生愛的復古物,
但前半段我覺得還不賴,
可是其中一小段女主角我覺得演得不到位,整個感覺就不對了,
至於配角孫一美真的很孫一美T口T..........
可惜了男生包括藍正龍演得不賴帥&柯有倫還可以,
藍正龍情感的層次真的很豐富,可以完全感覺到他的情緒起伏,
是這段最可圈的地方,不過結局倒是很誠實,
那種失憶的人因為碰到舊情人就什麼都想起來這種事其實是真的太童話,
這段很誠實地讓女主角沒有想起過往,
兩人很成熟地決定重新開始看看。



第三段導演是陳奕先,五迷應該不陌生XDDD,
其實我挺期待的,原因是我最近的新歡「阮經天」!
(媽呀~~這麼多年來第一次有人的地位這麼逼近陳信宏!!!)
可惜...真的覺得故事張力不是很夠,
前面有點空,後面其實有點多了,
這樣的劇本感覺小天的發揮也不是很有空間(這有護航嫌疑嗎XD),
最精采的情緒轉換就是
在當賽車手替身差點發生意外讓小天知道自己情感依歸的部份,
小天做得層次頗漂亮,
而這段故事的注解也很直接一刀捅來:


妳說得沒錯,我跟別人並沒有不一樣,我老是在逃跑,
害怕跟別人比賽,害怕自己,害怕妳,
世界讓我變得很軟弱,我以為可以從細縫裡找到ㄧ個生存的方式,
也許迎面而來的另一天,會更好,更完美,
我想唯一的幸運,是這些軟弱得到了包容。


真是,像是看到自己一般。

恩~~看了這段才發現我竟然已經
默默把小天跟紀存希、盧卡斯等同了,
雖然依然記得阿南的深情與層次,
但竟然比較習慣也期待奶油的小天!
噢哦~~希望艋舺能夠讓他在觀眾眼裡(如同我這種)脫胎換骨,
成為一個演什麼類型都行的演員!加油小天!


第四段來了,黃子佼導演的,軋一角的明星很多,但~~
一開始還蠻有噱頭的,但是真的是太多了!!
對我來說大概就是前面由蘇有朋與默劇演員演的開場白頗有新鮮感
                          但只有前段(中間就開始orz)
外加最後有猜到的第六人是別人的結尾還勉強能看下去外,
其他真的是太多了!反覆太多!笑不出來的點太多!
真不知道為什麼把這段放最後~~~
總之這段是很不討喜我,如果說二三段八股但至少有耐心看完,
這段真是讓我有了不耐心的時刻,
不過我還是乖乖把它看完想看看有沒有意外。

可能本意是要讓進戲院看戲的人最後是笑著出來、
而不是為了三聲有幸那段哭得心情鬱悶地走出戲院吧,
不過,要是這齣戲我是去電影院花錢看的話,
真的會有點悶,因為...............................第一段之外其他真的都只是OK~~
但是如果是租片或是其他方式看這齣,
就覺得光是看到第一段就夠值得了!



推薦大家【愛到底之三聲有幸】。




延伸閱讀:

《愛到底》官方部落格  痞客邦 PIXNET

愛到底影評 @ 李昆霖前遛鳥國手  痞客邦 PIXNET
http://kunlinjohnlee.pixnet.net/blog/post/245038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emaru 的頭像
    leemaru

    李馬路的花田月下

    leem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